作者,偶尔写诗,喜欢电影
 
 

关于《无法拒绝的提议》的一些感想

(看完再点,不然就剧透了)

大家的留言我都看了不止两遍,尤其是关于情节人物的点评感想,看到新冒泡的两位,也好开心,于是想集中写点什么来回馈交流。

谢谢大家喜欢题材设定,喜欢文里爱情的样子。

另外,非常感动 @Vicarash 的长评,关于Chris和Zach的心路,关于他们是彼此唯一的救赎。(谁还有这样的长评,快到碗里来!!)


回过头去看,Zach和Chris就像光谱的两端,但本质却是一样的,那么出色、坚毅、勇于承担,忠于内心。

两人从相遇开始就始终在交锋,开场时显得那么轻松平常,却是风暴前的宁静。

那个雨夜改变了一切,Chris冲进去救了Zach,他撒了谎,他那时根本已经把Zach摸了个透,哪里是他表现的那么漫不经心。

当Zach给Chris送花,他真的只是气Zach无视他的警告,立刻火拼了哥伦比亚,还是他生气更多东西,比如他自己,还有他在停车场的电话里说的:“Zachary Quinto,我警告你,我不会让你逍遥法外的。”

我们和Zach一样,那时压根没把Chris的话当一回事吧。

Chris受虐打差点送命时,当他发现是Zach救了他,而下意识向他求救,甚至吐露了难以启口的事,这微妙而深刻的心理……

至于Zach看到基督这个“时光插入”,包括Chris和Christ的同源,外貌和两次姿态的联系,确实隐含救赎Zach的意思。如果联想得再远些,比如基督救世人的精神,由此想到后来的Chris主动入狱,背负承受牺牲一切……

蹲监狱其实是非常灰暗的一章,Chris还那么年轻,原本是执法者,现在成了真正的囚犯,他受到的绝望是心理和生理双重的,除了那一点点信念,完全孤立无援,监狱生活对他的改变是彻底巨大的,无生气压抑的牢狱,写深了就太虐了,所以还是选择了节制地侧写。

话说,我曾经参观过监狱,这经历终身难忘。

正因为Chris有了被逼深渊的情形,他和Zach的关系才越发突显出来,当Chris说出那句“一切就这样了”,我们和Zach一样只看了前三章呈现的,就已经心痛得不行,然而想想,事实是这情形还是Chris自己选择承受的,而承受不住的时候,是他想对付的Zach在始终尽心待他。

Chris又该是怎样的心情,他心底难道没有一丝负疚矛盾,他毫不抵抗地给出他自己,仅仅只是为了监狱生存吗?

末了,他说:“我希望,将来我们都不会后悔。”而Zach回他,“发生任何事我都不会后悔,我是说——任何事。”

Chris因为身份的问题,他在文里的不少话,是别有深意的,比如他说过:“人生总有些事,我们是逃不过的。”

他和Zach对谈孩子和死亡那次,Chris的每句话几乎都有他另一层想问或者想说的意思。

当Zach问Chris是否不喜欢孩子,他说:“我只是背负不了太多。”

而Zach坦诚布公地回答完所有问题的时候,你们还记得Chris当时的反应?他内心的情感何止是对Bruce说的,不能等,根本是来不及了。

最后一章,Chris揍Zach时说的那段话,那段激他的话,难道Chris只是在说Zach吗?“想想所有信任依靠过你的人,想想你死去的父亲的期望,想想你再也见不到的母亲。”

Chris说这话时的心情,他不留余力的拳头……

其实还有蛮多细节,我喜欢细节,也喜欢文字精炼,所以亲爱的们,你们是不是有漏过一些呢?

 

谢谢大家的一路支持留言,真的很开心。至于新文的话,会要隔一段时间吧,10月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出长差,再回归写文起码要十一月了吧,连写一个长篇,一个中篇,三次元再不管要爆炸了。

 


26 Sep 2017
 
评论(12)
 
热度(3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尤兰达 | Powered by LOFTER